close
今天比賽前我跟人談到對手實力的時候,某學弟跟我說,我們也很強啊,勝算很大,要樂觀一點,我感觸很多。
這可以從清末開始談起。

滿清末年,清朝內政不修,鎖國封閉,國防實力和工業革命之後的歐美列強之差距天高地遠,然主事者昏庸愚昧
,直到兩次英法聯軍,義和團失利,首都北京淪陷,頤和園遭焚毀,才猛然醒悟到科技的落伍,之後才有所謂的
自強運動和維新運動。

今天某學弟說的話,我完全認為跟滿清昏庸的皇帝沒有兩樣,故步自封,自以為是,然後在自己的小天地裡怡然
自得。我覺得,一場比賽的輸贏,有部分是來自對敵隊的認知。

孫子兵法謀攻篇說;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;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;不知彼,不知己,每戰必殆」該學弟屬
於哪一種,我就不明講了。

學弟們才二年級,練球時間不長,基礎也沒有特別優異,球技固然可以透過練習有所進步,但是,自以為了不起
,必然會是成長的最大障礙。鈴木一朗在日職連續七個球季最高打擊率,他的天份很夠,但是他的練習份量,絕
對不是我們能想像的。有了一點小成就之後,就志得意滿,這種人,絕對不可能是球隊裡的中心份子,充其量只
能跑跑龍套罷。

認清自己的實力,然後才能知道需要改善的地方,因此進步的速度會很快;認清對手的實力,可以幫助擬定作戰
策略,尋找適當的攻擊模式,然後才有可能獲勝。明白對方的優點,才有可能讓自己進步。

對那個學弟,我很失望,一旦沒有了認清現實的能力,光只會所謂「樂觀」,只是更突顯出自己的無知罷。

我想我已經半放棄他了。sigh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