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同學,講話很常引經據典,A說什麼什麼、B又提了
什麼、C的主張又是什麼、D在哪裡又是怎麼說。他提到的很多
人是我所沒聽過的,他講的很多理論是我不知道的,我想,他懂
得好多啊。

  然而,他的優點同時也是他最大的缺點,引用過多他人的言
語,反而顯得缺乏主見;零零碎碎的各家之說,反而無法凸顯他
所想表達的重點。他看起來很厚實的發言,往往在聽者不知其所
欲表達,而他不能表達其所欲表達之中,失去了被討論的機會。

  想成功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但是腦子裡沒什麼創見,表達
的方式又讓人不知所云,也許表達的方式很花俏,雜七雜八的贅
言很多,說笑能讓引起全場哄堂大笑的共鳴,又或者倚靠著講者
的外表吸引人,這是成功嗎?我肯定我同學的表達,但對另一些
人不以為然。

  當然每個人表達想達成的目的不同,別人很難妄自評論。但
若是倚嘴上功夫而自滿,甚至於自以為是地批評起別人,也就跳
脫不了那狹隘的視野,再無成長的可能性。

  凡物皆有可觀,苟有可觀,皆有可樂,非必怪奇瑋麗者也。
有時候,單純一點反而能突顯出問題所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