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選舉,本該是種用來選擇出眾人皆能接受的決定的方法,但是被選舉人一旦失去了自發性,帶來
的也只有困擾與麻煩吧,對於選舉人和被選舉人來說,都是一種煎熬,在學生自治的過程中,雖
然少了很多很多既得利益的紛爭,但是"人性"的問題卻更難解決。

這學期看到二年級的班代竟然請辭,老實說我吃了一驚,他的理由是宗教和課業因素。在這之前
,我一直以為非自願性的被選舉出來,雖然不盡然要對眾人有義務,但是仍應責無旁貸的去完成
這份工作。現在我對於這個觀點,有了一些新的想法。

選舉人選擇一個被選舉人,是出於什麼樣的動機呢?我知道有主動想當學代、監委的人,因為他
們的工作似乎比較輕鬆。我想任何工作都能很輕鬆,也都能很辛苦,端看在位者以什麼樣的心情
去面對他的工作。

而工作雖然繁瑣,畢竟是死的東西,一就是一、二就是二,很容易可以解決。當事務和人們的既
得利益出現了衝突時,那才是悲劇的開始。人性本會尋求對自身最大的利益,這無可厚非,但是
由於立場的不同,利益有所衝突必定是在所難免,這必定是這世界上最難解決的事情之一。

學期初,召集幾個同樣身為被選舉人的幹部開了一次會,大致決定了共筆的方式還有實習抽籤的
初步方案。少數人討論時,大致上都沒有覺得有問題。沒想到班會時,一些潛伏的問題就浮現了
。算是一次蠻震撼的經驗,但我懷疑我從中學到了什麼?Nothing,我想。我只看到人的醜陋面
,包括我自己的,因為我決定幹部不需作共筆。共筆分配的事終究還是解決了,因為沒有人願意
對這個考慮不很周全的想法提出抗辯。當天我覺得有些僥倖、也有些難過,某同學發表意見後,
我對全班說:「如果有人對剛剛提的方案有意見,我們可以馬上表決,只要有一個人有意見,我
們就表決。」結果後來發表意見的某同學以「他不敢有意見」為結論,也少了一場投票風波。我
知道當時我的主持態度不甚佳,這有一部分是來自有意見又不說的這些同學,因為我不喜歡放馬
後砲的人,有意見就講,班上的事本就應全班決定,我只是提個可能的方案,有問題當然可以改
。我有我的想法,他有他的想法,付諸投票,讓少數服從多數,不就是民主的意義嗎?當天的那
句「他不敢」著實讓我火大。

再來會遇到的就是實習的問題,之前有人提出「本班優先」的論點,既得利益者的本班同學當然
鼓掌叫好,卻也沒想過其他的同學和學長姐。之前我想過這個問題,我總覺得是人性的自私在作
祟,我也想先選,因為我想去的醫院名額少。但是後來有了一個新的想法,很是唱著高調,但是
那只是一種想法。我想,實習,對於學校來說,它辦的是93學年度第二學期的實習,而不是藥學
系四年級的實習,這樣解釋,似乎也沒有充分的理由讓本班優先選擇了,這是我目前最大的矛盾
點。

人性,總愛讓自己得到甜美的,總把美好的露在外頭,內裡怎麼想的卻又是另一回事。交友的選
擇,已經滲入了太多的利益糾葛,還沒走出校園,卻早已經被逼的要學著世故了。對金錢趨之若
鶩的大有人在,對權力的當然也有,更多的是隨波逐流、隨當時自身最大利益漂浮的、最多變、
最難滿足的那種傢伙(我不願稱之為人、沒的貶低了自己)。

活著的第二十二年,這世界怎麼這麼醜陋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